跳到主要內容區

進修學院歷史

臺北科技大學附設進修學院校史

進修學院(簡稱本校)的前身成立於民國六十六年,校本部奉命籌設「工業專科附設進修補習學校」,上課時間為週六晚間及週日全天,招收高職畢業生修業三年,畢業後取得二專同等學歷,是我國第一所工專附設進修補校。本校之設立,充分利用校本部的師資與設備,提供在職人士另一條進修管道。

八十七年,本校奉准升格改制為學院,八十八年,「補習及進修教育法」通過立法修訂,取消「補習」兩字,本校正式更名為「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附設進修學院」。設立大學部二年制,招收專科畢業生修業三年,畢業後取得學士學位。

本校目前設有電機(民87)、化工(87)、工工(87)、能源(87)、車輛(87)、機械(88)、土木(88)、電子(89)、經營管理(89) 、建築(93)、工業設計(100)等十一系三十四班,滿額學生數約為1,550人。

其中,本校電機系與泰山職訓中心共同設立職訓大學建教合作班,課程以電機/電子整合為特色,學生於週一至週五上午在泰山中心接受職訓師訓練,週五下午起至週日在本校上課,修業兩年;畢業時,可以同時獲得本校頒授之工學士學位及職訓局頒發之職訓師證書。(泰山班於91學年度起停止招生)

本校為鼓勵年齡較長、經驗豐富的社會人士進修,自八十八年起奉教育部核准,首度試辦免試甄選入學,招收130位學生(佔全部招生名額26 %),將逐年增加免試生的比例,最後甚至可能全面採行免試甄選入學,希望達成「人人有書讀,處處可讀書」的理想目標。

本校首任校務主任為歐陽粹教授(民66-75),其後為張剛主任(75-80)、周錦惠主任(80-86)、李清吟主任(86-88)、羅欽煌主任(88-91)、李金連主任(91-92)、蘇順豐主任(92-93)、 廖昭文主任(93-96)、李文興主任(97-98)、李有豐主任(98-99)、林信標主任(99-100)、邱垂昱主任(100-105)、蘇文達主任(105-107)、及現任劉建浩主任(107-迄今)。